鼹鼠是个软件迷!

个人软件使用心得、老电影观后感、生活琐事……

低配置安卓手机优化指南——我的华为C8815应用列表

with one comment

首先说一下我自己的手机型号–华为C8815。

原型是华为G610,支持电信3G(CDMA2000)/电信2G(CDMA),配5英寸大屏,高通四核处理器。缺点是机身内存4GB,运行内存1GB。

刚买来的时候,手机自带很多电信预装应用,一些能卸载的我都已经卸载了,可是运行起来还是非常卡顿。毕竟,华为C8815是一款千元智能机,性能肯定不能跟各大品牌手机的旗舰机相媲美,还需要进一步的优化。

我对手机的要求就是上上网、看看电子书和视频,不喜欢用手机听歌,所以优化就围绕着这几项来进行。

硬件方面,我买了一个16GB的SD存储卡。安装好后,华为C8815会自动建立相关文件夹,以后拍摄的照片和视频会存储在SD卡上,再也不用担心机身内存不够用了。

软件方面,第一个推荐安装的应用是LBE安全大师。一方面它比较适合低配置手机,另外一方面,它可以免root卸载预装软件。我对预装软件的处理是通通的不留,全部卸载,毕竟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,打扫干净屋子才能招待客人。更进一步的优化就是卸载系统自带应用,比如电子邮件、音乐播放、天气预报、主题壁纸之类的,体积较大,平常又用不着的都可以卸载。一些搞不清楚做什么的应用,如果体积不大,就不建议卸载。不然开不了机,手机就要变砖了。应用权限管理也是LBE安全大师的一大特色,我将所有涉及开机启动和后台自起的应用权限统统禁止掉了,毕竟我的地盘我做主。新版的LBE安全大师会在桌面创建一个一键清理的快捷图标,点击后会自动清理缓存,十分方便(建议将微信加入白名单)。

第二重要的是安装浏览器应用。由于华为C8815的机身内采实在有限,安装十几个应用就会提示空间不足。为了能够安装更多必须的应用,建议能够在手机浏览器里实现同样功能的就不要安装了。比如电子邮件、天气预报、地图导航、话费查询、电子词典等等,只要在浏览器里面将相应的链接加入收藏夹,就可以搞定这些功能需求了。我安装的浏览器是opera mini和UC浏览器。opera mini是在没有wifi的情况下上网使用的,速度快、省流量。在有wifi的情况下,就可以用UC浏览器上网了。对于国人来说,UC要比chrome和opera mobile好用的多。

第三类必装应用是IM类应用,我安装了微信和QQ轻聊版。QQ轻聊版是腾讯专门针对低端安卓手机推出的一个版本,启动速度快,常用的功能也较全。微信暂时还没有轻聊版,但是可以通过我-设置-通用-功能,把用不着的功能禁止启用,我只保留了群发助手和朋友圈;在我-设置-隐私中关闭向我推荐QQ好友和向我推荐通讯录好友,避免微信启动扫描QQ列表和通讯录;在所有微信群中开启消息免打扰,避免微信消息轰炸,手机再也不会响个不停了。

第四类是阅读类应用,我安装了起点读书亚马逊kindle多看阅读和gReader。起点读书用来看网文,亚马逊kindle和多看阅读都是为了看正版图书,而gReader是用来订阅博客RSS阅读用的。

第五类是视频类应用,我安装了mx player和PPTV。在华为C8815上面看在线高清视频并不流畅,为了提升观看体验,建议通过PPTV将高清视频下载到手机上,再用mx player观看,这样效果比较好。我曾经尝试过各种视频客户端,最后发现只有PPTV等极少数应用可以用第三方播放器播放缓存视频。还有一种方法是通过UC浏览器下载网页里面的视频到本地,再用mx player观看。mx player是非常适合低端安卓手机使用的视频播放器,支持软解和硬解。不过在我的华为C8815上面,只能用软解,硬解会出现马赛克。mx player有非常强大的设置功能。我建议在安装任何新应用之后,都立刻找到设置菜单看看,因为应用的默认设置未必适合每一款手机。mx player-设置-列表-视频文件夹可以设置mx player默认扫描的视频文件夹,mx player-设置-列表-文件扩展名可以增加需要扫描的视频文件扩展名,比如UC浏览器的缓存视频扩展名是vdat。

第六类就是各种装机必备应用了。云存储类应用我安装了百度云115网盘。本来百度云就够用了,但是因为最近净网行动,导致百度云的离线下载功能被阉割,只好安装了一个115网盘备用。解压缩类应用我安装了ZArchiver,科学上网类应用安装了翻墙路由器,输入法类应用安装了讯飞输入法(可以语音输入)。支付宝钱包也要安装一个,可以在起点和多看购买正版电子书,余额宝还可以赚钱。游戏类应用我安装了水果忍者(通过亚马逊应用商店安装)、糖果传奇(腾讯版)、Zombirds和Flappy Bird。亚马逊版水果忍者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同步游戏进度,前提是你得有一个facebook账号,并在水果忍者中登陆这个账号。当然科学上网是免不了的。应用市场类应用我安装了亚马逊应用商店(为了安装水果忍者)和酷安市场,酷安市场的应用版本都是跟着google play走,可以保证应用的纯洁性。

手机个性化方面,建议不要贴膜(影响屏幕灵敏性),不要加壳(影响散热)。系统自带的各种widget都删掉,只保留桌面图标。关闭各种桌面切换的动画效果,用默认桌面主题。铃声用系统自带的,如果觉得难听可以从手机自带铃声中选一首,不要用第三方mp3铃声。

在安装好这些应用以后,我建议做最后的优化,就是卸载酷安市场。本来亚马逊应用商店也是需要卸载的,无奈卸载亚马逊应用商店后,水果忍者就不能玩了,只好作罢。卸载应用市场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应用更新,华为C8815机身内存有限,而各种应用好像是为了刷存在感似的,频繁更新,占用的内存空间越来越大,迟早会导致C8815机身内存不足。一方面国人常用的应用都有自动更新功能,另外一方面LBE安全大师也会时不时提醒你更新应用。最重要的一点是,酷安市场的网页版非常清爽好用,每天刷一下酷安市场的网页就可以决定是否需要更新哪款应用了。这个方法送给所有的应用更新强迫症患者。

卸载应用市场后,即使经常用LBE优化大师进行垃圾清理,时间长了,华为C8815还是会提醒空间不足,这个时候就可以用华为C8815自带的文件管理-功能菜单-容量-格式化内部存储空间来解决。这种操作只会清空内部存储空间中应用程序专用空间外的所有文件,例如音乐和图片。不会影响已安装应用程序的使用。

PS:我已经卸载了LBE优化大师和亚马逊版水果忍者(包括亚马逊应用商店),这样可以节省更多的空间来安装其他应用。

Written by emlary

10月 5, 2014 在 2:43 下午

发表在 软件手记, 安卓, 手机

Tagged with

一条回应

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.

  1. puta madre si ponen alguna informacion aganla bien cabrones Click https://twitter.com/moooker1

    coleendowns41443

    4月 8, 2016 at 9:41 下午


留下评论